主題活動

2020 小城生活-有藝市

活動日期:2020/08/22~10/31
活動地點:大同市場、中山市場、中華市場、重慶市場、復興市場



菜市場是城鎮之心。在這裡,每天都有許許多多的流動往來一一人群、貨品、金錢、資訊皆然。草根生活於此展開,這裡有豐富的民間記憶,千萬人上菜市場,就有千萬種不同的情感經驗。

你對菜市場的理解是什麼?是菜市場裡頻繁交易的新鮮食材,還是各異其趣的諸多攤販?

本計畫要從藝術的角度來認識市場,除了訪談、側拍、各種田野調查紀錄外,還將邀請三組藝術家透過在地者進駐者外來者的多重視角,運用不同的媒材類型,將藝術的想像連結與傳統市場發生擾動。不同於日常採買的直接經驗,藝術作為一個介質,作品陳設在現場,企圖讓觀眾透過自身與市場的多元面貌,看見市場裡流動著更多未被發掘的內容。

2020 小城生活-有藝市將從菜市場田野調查開始、發展出菜市展及逛市場等多個不同觀察的角度,以看見菜市場的多元面貌及豐富性。

關鍵詞:#菜市展藝術家進駐田野調查逛市場

 

菜市展

展期:2020/09/19~10/31
藝術家:李德茂 / 許家禎 / 融聲創意(紀柏豪、賴慧珈、陳旻靖)
地點:大同市場 / 中山市場 / 中華市場 / 重慶市場 / 復興市場

#藝術家進駐創作
本計畫試圖把藝術創作帶進一個熟悉而陌生的場域一一其熟悉在於傳統市場是我們必層踏足的地方,且在生命經驗中,幾乎是一個和著親切笑容與熱情吆喝的場所;然而弔詭的是,陌生之處卻恰好源自我們的「太過熟悉」,以致於我們僅將市場看作是貨品集散地,而忽略了其他的可能性。因此我們邀請藝術家進駐菜市場,以裝置、攝影、錄像、互動等多元媒材,輔以田野調查的背景資料,進行藝術創作,運用菜市場的部分閒置空間展示,引發民眾的好奇,並關心菜市場的多元面向,同時也期望藉由藝術展出,展現菜市場的另一種面貌。

#田野文件展
田野調查的內容將以文字、影片、攝影、聲音、裝置等多元媒介形式展現於菜市場中,民眾可以透過文件展去認識或再次熟悉菜市場的面貌。
 

逛市場

邀請市場達人,透過導覽方式帶領民眾走入菜市場,以不同於平時所扮演的消費者身分,而是作為傳統市場的觀察者,市場達人將以自身的經驗解說市場故事和特色、以及跟市場攤商建立的感情等,並包含食農、飲食、環境教育等相關議題。

活動場次表:
場次 活動日期 活動時間 市場 講師 報名連結
1 08/22 (六) 08:30~10:30 復興市場 陳美齡
2 09/05 (六) 09:00~11:00 重慶市場 陳心梅
3 10/18 (日) 09:00~11:00 中華市場 陳心梅



指導單位:文化部、花蓮縣政府、花蓮縣文化局
主辦單位:花蓮縣花蓮市公所
協辦單位:北角工作室